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戎一人(Veyron Li)

Be Smart&Honest. 实用、实力、实干,三实而立

 
 
 

日志

 
 

混乱便失常,开悟可救赎(二)——回望这两个月

2006-09-03 19:27:36|  分类: 戎一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世界观对头,方法论要及时跟上

 

老大前几天老对我们组讲“要找到自己的方法论”,我开始以为他在讲形而上的概念。悟道餐巾纸之后,便想清楚了,觉得方法论于我而言是多么的重要!我亟需的正是这么一个东东!

 

在对互联网、对网络媒体的“世界观”一级的认识上,我自认从一开始就走上了条正确的、由自己的秉性水到渠成悟出的路,所以我能清楚地判断哪些事的执行符合这条路要求的基本原则,哪些不符合。但是由于没有建立起自己的方法论,轮到执行的时候,便又乱了方寸、从了别人。

 

三个人的老套故事

老大有一个很好的习惯,喜欢讲故事启发。

 

这是一个老掉牙的故事:三人各自出行,一个有伞,一个脚快,一个则身无长物。下雨了,结果有伞的淋了半身回来,脚快的走了弯路、误了时间还一身泥泞到家,没伞脚慢的那个却安然无恙地返来了。有伞者死于有恃无恐,脚快的则错在执行。执行力大于想象力的,总是会有发挥他这项比较优势的冲动,而忽视其成本收益的测算,所以做起事来盲目——这也可以解释技术自大狂开的纯技术公司,常可以做出令人赞叹的东西,却在市场中落败,他们的执行越是有力越是快速,对资源的浪费也就越厉害。段永平的“Fast is slow”大概就是用来告诫自己不要做类执行狂的。“谋定而后动”,是好几个成功者、成功企业的一个共性。

 

他本是说给我们team听的,后来发现,这个老套故事居然与我大有相关性。我在组里边,暂时看来也是那个没有直接的特别优势的人。我是一个想象力大于执行力、宏观架构思维强过微操的人,这是否意味着,我的执行力一定会比别人差呢?否!是否意味着,在偏爱熟手的网络编辑这行,没有我的位置?否!

 

问题的关键在于,我有没有去在这个江湖中为自己寻找位置。未谋先动自是莽行,但总能让人看到一时有所作为,而且结果并未可知;不谋不动,则是自己没给自己机会。所以,做事发挥不出特长,犹疑着听从安排,做了自己不擅长的事,业绩表现对不起看好自己的投资者,甚至一度陷入困扰、信心消减,实在是咎由自取。

  评论这张
 
阅读(447)|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