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戎一人(Veyron Li)

Be Smart&Honest. 实用、实力、实干,三实而立

 
 
 

日志

 
 

引用 满大街都是美女 但无人与我相识  

2007-05-06 01:31:48|  分类: 戎的传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

张锐满大街都是美女 但无人与我相识

上周三,拜访的是奇虎的刘峻,很年轻,眼睛和我差不多小,笑起来有点玩世。谈话间说起搜索,刘峻说他们的一个强项就在于博客和论坛搜索,回来之后,我试了一下,还不错,但是不如我们的有道引用 满大街都是美女 但无人与我相识 - 戎一人 - 戎廬|金·評·媒——起微居士在互聯網江湖

在内容的金字塔中,塔尖是媒体报道,是新闻。新闻并非生活必需品,承认这个事实,对我这个做传统媒体出身的人来说,是件艰难的事情。

但这是事实。金字塔的主体是用户产生的内容,是微内容。他们散落在论坛、博客、回复、播客等等可以产生内容的“表单”上。这些内容,数以亿计,并在几何级的增长。其中有大量的垃圾,但是也有很多的金子——按比例来说,不如媒体产生的金子多,但可怕的是这些金子内容的绝对量大,更可怕的是这些内容还在高速的增长。所谓的公民新闻,不过是这些内容的浮现。

做一个博客网站,其实并不难。难的是如何把博客内容中有含金量的东西展现出来、提炼出来。第二,难在用户和用户之间如何形成互动。

用搜索可以吗?

下午,博客部门的一个MM来和我们探讨如何更新网易首页的博客推荐区的问题。小姑娘的困惑在于,找不到她认为好的内容。

她现在的方法是,重点关注一些更新频次高、质量高的博客,然后在其中发现好的内容提炼到网易首页上。我问了一下搜狐,晚上问了一下新浪。大抵如此,不过是加上了频道推荐的来源。这有点像守株待兔。这样的博客首页,抓住了大头,漏掉了长尾。

如果利用每日热点关键词,来搜索博客内容,再组织起来怎样?这样的话,变守株待兔为主动出击,和用户关注点的契合度更高。

我先在百度上看风云榜,排名第一的是艾冬梅。然后再用有道和奇虎博客搜索检索相关博客,找到《艾冬梅会是下一个邹春兰吗?》,《艾冬梅与田亮值多少?中国体育的两种价值观》。

如果我把这两篇博客组合进《艾冬梅为了生活卖金牌》的新闻中,信息会更丰满。事实上,我总在想能不能在我们的一个新产品中用机器同时生成新闻、图片、评论、视频、WIKI、博客、论坛文章、网友回复、相关链接等全部内容。事实上,yahoo news的full coverage已经有了这个雏形,我们的一个产品也在做这样的探索,奇虎也有一个产品有类似的思路。这个产品的关键,是基于搜索技术的自动生成。

如果把这两片博客整合进博客首页的精华文章,对用户的热点把握会更及时靠谱。

但有几个问题我依然困惑:

1、博客内容和新闻相比,有延时性。和即时新闻的匹配有时间差的问题;

2、博客搜索中的大量内容是对新闻的转载,原创内容还是少(我明白了blog this和加“原创”标签的重要性了);

3、我固执地认为,博客的价值不在于大头,而在于长尾。对单个的人来说,更是如此。对新闻的需求是高级的、非必需的。但是了解亲朋好友同事同学的博客信息对博主来说,才是关键的。个性化和自定义在博客中门槛最低。这种基于搜索的博客内容和新闻内容的整合,其实依然是在做大头新闻。

博客自有颜如玉,博客自有黄金屋。但是问题是,如何才能找到?RSS订阅、RSS分享、博客搜索、用户投稿,都是方法。但似乎都不是最好的方法,尤其对我这样用1.0的方式组织内容提供新闻的人来说,没有一个是好的终极的方法。几种方法都是隔靴搔痒。

让我沮丧啊——这感觉,象看到满大街的美女,但没有一个与我相识。所以我与艳遇,唯一的结局就是擦肩而过。

  评论这张
 
阅读(52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