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戎一人(Veyron Li)

Be Smart&Honest. 实用、实力、实干,三实而立

 
 
 

日志

 
 

引用 一些人,一些事  

2007-06-25 00:53:11|  分类: 新新向戎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跟我的思维方式一样、观点相近,特此收藏!

引用

龙云峰一些人,一些事

都过了那么些年了。

不了解我的人会觉得我是愤青。了解我的人就知道我最低限度是一个遵守游戏规则的愤青。不该我说的话,你们应该是从未在我嘴里听到过。但是就是这些事情,很多人都很好奇,老是一有机会逮着就问。不过老实说,这也是因为有时候我在博客上留下的文字搭载了过多情绪的缘故。借着今天这个机会,算算总帐吧。

关于好人

不管是在什么地方,好人造成的危害总是最不显眼但是又最大的。尤其是,这样的好人走上的管理者岗位的时候,他就会开始认为这是社会对他这个好人的肯定,今天公司给予他的一切,全是为了让他继续当一个好人。

我不否认社会需要好人,问题是,公司是一个关于愿景、效率和回报的地方,而不是鼓励日行一善的慈善机构。用好人的标准来运作公司,得到的往往是一个没有效率、不讲回报、围着人情面子打转的所谓公司、所谓团队。或者,反过来说,做好人逃避了公司、个人和用户的利益诉求,总是想着天上掉下来钱,养活一群熟人天天在那里纯粹以个人意愿来“工作”。

是啊,这样的人是好人,但不见得有什么职业道德。用公司的钱来做好人,这当真是容易得很。这样的好人能做出什么事情来,我们拭目以待。

关于低调

过去几个月,我送走了不少人。其中一个还是我比较要好的朋友,他跟我说,“做人要低调,做公司是不可以低调的”。我非常明白他为什么说这句话。

低调和不低调,有些人认为这是道德问题。但在我看来,它是个不折不扣的环境适应性问题。在中国这个社会,凡是都讲枪打出头鸟,作为个人你怎么高调呢?你高调就会死得很惨,这就是现实。但是,以低调立业,并且持之以恒生存的公司事实上是很少的。而且,这类公司通常都位于一些竞争不激烈(甚至属于垄断竞争),进入门槛高,市场容量小,技术体系较为封闭的行业。我就没见过哪家做日用消费品的、做应用软件的、做快速流通食品的可以保持低调,但是又可以挤进财富500强。

如果说一些公司靠着低调作风成功的,那么我建议大家去温习一下IT发展历史:大多数的公司都是靠技术、低调的作风起家,但是,如果它们不在一定的时期改变这种低调作风,他们存活的几率其实很低。这是因为,他们的低调对于其他愿意高调的竞争对手来说基本上是利好消息:低调意味着知道他们的人还不多,用户甚至不知道这些低调公司在做什么。这就为了后来者制造了时间和空间——模式可以抄袭,技术可以靠收购,然后用高调的营销手段抢走这些低调公司的现有用户和潜在用户。

当低调失去意义的时候,我不认为谁可以继续低调。

做出最佳选择的标准是“合适”

做什么都要做“好”是天经地义的,每个人都应该这样要求自己。但是,“好”对于做选择来说并不是一个合适的标准。

什么叫好呢?好是一个相对的价值标准。讨老婆要讨好,我讨了林嘉欣就会觉得仓木麻衣更好,我讨了仓木麻衣就会觉得.....反正到了最后都不一定得到一个“绝对好”——即使“绝对好”是存在的,等你找到了,自然也会发现,原来这个目标根本不适合你,你连达到这个目标的一些基本条件你都不具备。

讨论“好”是很有必要的,否则我们就会失去对价值的根本把握和信仰。可是,在公司做事情追求的不是信仰,而是结果。大多数时候,绝对不是光是朝着“好”的方向去做就会得到好的结果。所以说“合适”才是最重要的,“好”但是不“合适”只能酿成悲剧。

但是一旦讲到合适,有很多问题就很尖锐而且看似丑陋了。还用讨老婆来举例子:查对方家庭背景是起码的,必要时还要弄清除对方的情史;对方的工作场所、职业走向,不要过了两三年就注定劳燕分飞;对方父母的价值观也非常重要,否则你在未来的几十年都会面临各种难堪的考验......这些事情你不面对,以后你会死得很惨——对于婚姻来讲,爱只是必要条件,其他的充分条件你不能满足,那就叫做“勉强”,这样的婚姻叫做幸福吗?做游戏何尝不也是这样?

这些人还太年轻,甚至都不去往“合适”这个方向思考,以为XX的研发实力无人能敌,所以未来这个市场自然还是XX的天下。

貌似就只有看着他们在“好”这个问题上继续碰壁了。

  评论这张
 
阅读(483)|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