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戎一人(Veyron Li)

Be Smart&Honest. 实用、实力、实干,三实而立

 
 
 

日志

 
 

考评  

2008-06-06 01:39:19|  分类: 戎一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是向来比较不喜欢“考核”这类东西的。当我进入大学、开始有选择的自由的时候,我就开始正式鄙夷考核体系了,因为我认为只有市场表现甚至命运才可以裁决人的成败高低,而最终走向伟大的那些人物之业绩,也都不是可以量化考评和通过标准化训练可以得来的。

但我也懂得用别人所认同的考评体系来观照自己是否做好了应做的事情。

 

今天下午要考核。对我来说有两个意义,第一个这是我正式需要自己出面给自己打分的考评会(以前都不在乎,直接请领导给随便打个安全分),第二,这是我不得不认真面对的一次——因为心态问题,我上季度触底了,这次不反弹的话,就可能在刚决定继续好好干的时候被请走,尽管我此前也勉强做过些事情、拿过点好评和奖励。

 

我想起我大一时的情形:因为不重视学分绩,鄙视为拿奖而读书的人,却矫枉过正地没做好自己应做的事,一次期中考,数学居然有了史上首次不及格。好在我及时纠正了自己,做起了“应做的事”。于是接下来的三年,我做好了自己的事,也顺便实现了学分绩的单边上扬,该拿的奖也拿了,临走还得了个优秀毕业生。我终究还是不在乎奖学金和荣誉证书,只在乎是否学到了自己想要的东西,但当我老老实实做该做之事的时候,不在乎的那些东西却也纷至沓来了……

 

我所在的部门,激励很微薄,即使我得差评的一季度,我的物质和精神损失也有限——因为我在的部门也得了差评,大家分到的钱都不多。所以我依旧不真在乎那些评价,但我用这些评价反观自己,发现确实有该做而没做的事。

不过好在我被老天及时地搭救了,所以5月份我对自己比较满意:新业务上才刚开始适应,贡献甚微,但我对自己感到满意的地方在于自我改造方面的进步——我克服了自己心态上一些不健康的东西,我找到了重新做人、重做新人的感觉。我希望自己可以重现大学时的状态,一段生涯之后可以以“优秀毕业生”的身份在高点成功退出。毕竟,走出单边上扬走势、做出漂亮的K线,还是颇值得欣慰和蛮有成就感的。

 

不虚度光阴,爱惜时间,才是爱护自己的生命——自己认为负有天赋使命的宝贵生命。

  评论这张
 
阅读(848)|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