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戎一人(Veyron Li)

Be Smart&Honest. 实用、实力、实干,三实而立

 
 
 

日志

 
 

【转载】设计用户评分系统的另外一个思考角度  

2012-06-28 19:55:24|  分类: 戎的传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响指 这一篇,直觉上觉得不能完全苟同。但一时想不出该怎么批判,而且现在懒得写大段的东西。就转载到这里,然后加个编者按:我不能完全同意。完。
——————————————————————————————————————————

10分钟内是否吸引你,是否是某个类型比较地道的表现方式?有没有小创新,最后是否在短时间内让你感觉到灵魂舒展,时空扭曲感是否明显,是我个人判断好电影好音乐好书的简单办法。

符合其一就值得花时间,符合其二就值得追捧,符合其二就要收藏并关注其创作者,跟随之。

最近总结的选片和书还有音乐的办法。这也相当于一种用户评价系统。

3个纬度,第一类,就是快速的浅层的判断,好还是不好,爽还是不爽,就是体感,直接的。然后进入某个类别是否成立?和这个类型的其他经典进行对比,符合这些类型最地道的组织方式与否,有没有做的更深入或者推陈出新。类型这个东西是自然形成的,遵循并不是盲从,只会让你更地道一些。是推理就要有严密的逻辑,是动作片就要拳拳到肉,是黑色幽默就是要幽默和黑色,是警匪就要有枪战,就像川菜不辣,牛肉面汤不地道始终无法称其作品。归类之后也便于同台比较,你硬要把糖水片小清新和人文纪实摄影放在一起,只能互相鄙视互相搞笑。别打无谓的口水战。

最后一个纬度,不好说,硬要说还是要回归体感回归智慧上的愉悦然后精神上的舒展,灵魂上的自由,或者既有价值观的颠覆了。这些只是局部的形容词,还是要靠个人体会。

三个纬度不是所有评分的大众都可以达到,达到第一种纬度的就如大众点评类,豆瓣类简单粗暴的形式,好在杜绝刷票,有一定用户规模,确也有可取之处。到了第二个层次就要按照用户的经验,先识别该用户是否懂得此类型,有足够积累才可评判。最后一个类型,一定要大量积累方可,还要有严格验证。

继续将这个评分系统推演,适合与摄影作品的评价。现在几乎所有的摄影社区都解决不好一个问题,就是作品的好坏没有一个
特别靠谱的参照系统。如果按照以上思路或许有更好的解决办法。所有人都可以评价好与坏,占整体评分的20%,类型之后和最近分数接近满分的作品对比占比40%,最后,有一群相对水平得到认可的用户评价,占40%。

这样大众无差别评分就多了个用户分级的考虑,让用户得到自己认可的有价值的评分,而不是多数人的简单粗暴,抛砖引玉,先说到这里。好久没写博文了。随便聊聊较为完整的事情。
  评论这张
 
阅读(1442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