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戎一人(Veyron Li)

Be Smart&Honest. 实用、实力、实干,三实而立

 
 
 

日志

 
 

引用 甲苯:兴趣、责任感与职业生涯  

2007-10-05 17:43:00|  分类: 戎的传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

甲苯兴趣、责任感与职业生涯
       先解释责任感和兴趣这两个名词:
       责任感是一种高尚的道德情感,是一个人对自己的言论、行为、许诺等,持认真负责、积极主动的态度而产生的情绪体验。兴趣是你力求认识、掌握某种事物,并经常参与该种活动的心理倾向;或者说,兴趣是你积极探究某种事物的认识倾向。                           ——from google

       影响职业生涯的一个很重要的参考要素就是你对工作的满意度。这是一个定性的指标。一般包括外部和内部两个方面:内部满意度一般是由自身兴趣和自己对已做工作完成情况的一个评价;外部满意度就指用户或领导同事对你所做的工作的评价。
       这样,一个关系影响满意度的关键要素——兴趣——就浮现出来了。那“兴趣”这个要素是怎么影响到内外部满意度的呢?
       曾有人进行过研究:如果你从事自己感兴趣的职业,则能发挥你的全部才能的80~90%,而且长时间保持高效率而不感到疲劳;而对所从事工作没有兴趣,只能发挥你全部才能的 20~30%。
       兴趣,也影响了人对一个工作的责任感。缺乏对一个工作的兴趣,就很难有精益求精的态度。如,同样一份需求文档,缺乏兴趣的人会认为这份文档所包含的工作内容就是这项工作的100%,但是一个对该工作有兴趣的人可以在里面发掘出额外的5%的工作要求(如用户体验满意度等)。《从成功到卓越》这本书里面提到了一个观点:“从成功到卓越之间只有一小步”。“成功”和“卓越”显然都是一种外部满意度的表现。
       举例说明:一个html页面。实现功能很简单。有人实现了页面需要的所有功能,认为工作完成了。有人不断调整不同控件的摆布位置,调整表格的显示,鼠标点击高亮等。
       这些细微的功能本都不是这个html页面必须的,也就是说可有可无的。那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种区别呢?是责任感所致,归根结底还是兴趣这个东西在作怪。前者把这个页面的实现当作一项工作;后者则是兴趣使然。
       这里需要提出一个新的概念——超责任感。就如上面提到的前者,我们不能说他没有责任感。有可能他是很努力的完成这项工作的,这也是一种责任感的体现。这里提到的超责任感指的是对一件事物所持有的“认真负责、积极主动的态度”之上的精益求精的态度。
       所以说兴趣会直接影响个人的职业生涯。
  兴趣不代表能力,你对某一特定职业有兴趣并不意味着你能干好这个职业;同样,如果你具有从事某项工作的能力但缺乏兴趣,那么你在该职业生涯上成功的可能性也是非常小的。你只有对某一种职业生涯感兴趣,并具有该职业生涯所要求的能力才能做好这项工作。

如何判断你是否对一个工作有兴趣?
       个人如果对某种职业感兴趣,就会对该种职业活动表现出肯定的态度,并积极思考、探索和追求。

当发现对当前工作缺乏兴趣时怎么办?
       对于个人来说可以尝试换岗,换工作。对于用人单位来说可以通过使用口头奖励,小礼品等低成本手段来提高员工的外部满意度,以提高员工对工作的整体满意度。

如何提高责任感?
       提高员工对于所做工作的重要性的认知。
       提高员工对于现有制度、决策的认同。
       更重要的是培养员工对于现有工作的兴趣。

如何培养和挖掘兴趣?
       1.  挖掘性格爱好。员工可能对现有工作是有兴趣的,但是由于过低的外部满意度使得整体满意度不高,让员工认为对现有工作没有兴趣。可以通过一些低成本奖励来改善员工的认知。“多赏少罚”。
       2. 兴趣有直接兴趣和间接兴趣,是可以相互转换。 所以将当前所做的事和自己的兴趣关联起来,形成间接兴趣也不失是一种有效的方式。
  评论这张
 
阅读(682)|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