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戎一人(Veyron Li)

Be Smart&Honest. 实用、实力、实干,三实而立

 
 
 

日志

 
 

【引用】网络编辑转型产品设计需具备的知识和技能  

2011-03-31 10:10:08|  分类: 戎的传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推荐看看王坚的《结网》,对产品的商业意识有很好的启蒙作用。在大公司里做产品,虽然有时候不用考虑盈利模式,但总会被问及成本与收益如何?《结网》在这方面能给一些启发,或许能启发阅读者一个思考的方法。

2、产品设计对媒体而言,常见的有首页改版、最终页优化、新栏目/频道设计、大型项目整案、互动产品设计以及时不时的特别策划。对可预见的大型报道,应提前数个月做准备,并收集项目背景资料、以往产品资料、竞品资料(即竞争对手资料),这些是基本要求。但一般人都只能做到在搜索引擎上找资料,更高阶的做法还有买书、到图书馆找资料、进付费论文数据库找、向前辈和专业人士讨教、跟朋友或较好的同事进行头脑风暴、利用网络资源进行小规模调查等等。对于完成任务式的准备,用搜索引擎就足够了。如果想做特别出彩的,后面说的方法其实会有加分,虽然有时候也是一无所获、甚至会被认为没必要(这个知道就OK了,视具体情况综合运用)。

3、产品设计最重要的一点即是面向用户。我们的专业术语叫CE,即用户参与设计。还有如用户体验,UE,还有UED(用户体验设计),然后衍生出一些缩略词,PM(项目经理)、PDM(产品经理)。这帮人习惯用Gtalk,习惯流程图,喜欢用VISO、Mindmanager等业内工具来体现专业度。PPT一般也用Apple的素材、矢量图,要不就是最新版的PowerPoint 2010,设计后再转PPT2003版本。在提案时,有产品原型(低保真原型、高保真原型),经过美术设计后,叫效果图,制作(也叫切图/重构)后,则是半成品。技术/程序员完成后,则进入测试阶段,然后OK后就是成品了。专业的测试会设置测试工程师,用Firefox、Safari、Opera,然后在不同显示器分辨率、不同系统下进行兼容性测试……大致的行业情况如上。

4、看一些广告类的书籍对产品设计有帮助。当然UI、心理学这种辅助科目也OK。这类书籍的作用在于纠正编辑的偏见和精英心态。编辑有一个通病,信息接收得多了,敏锐度提升,很容易发现特别多傻B的网友,接着往往会忘记一个事情,就是网友其实是我们的衣食父母。编辑比较接受向上去服务开化的网友,因为这个有挑战。但有时候的产品属于要向下去服务未开化的网友。广告、心理学在这方面有帮助,如追求参与数量的互动,可能是越傻越好。打个比方说,反日、爱国的互动参与度都不错,但违背你的价值观,你做不做?

5、代码方面,排错是需要掌握的一个技能,其实也很简单,一段一段分拆代码,找出错误。对编辑而言,Table套Table基本都会,然后一点点CSS知识,如margin:0 3px; font-size、color、border:1px #333333 solid;以及一点点循环、判断知识。有这些应该差不多了,再难的需跟程序员请教。跟程序员打交道则大概了解他们要做什么就ok了,如对某个字段进行赋值,给用户的ID进行编号,如User=001,Page=003等。知道写入和返回,知道服务器负荷(有些大型互动需准备好较多服务器,一般需提前申请,由运维同事调配,不然上线后挂机再补漏洞是很周折和需要漫长等待时间的事情);

6、和美术打交道,一般编辑都把美术叫美工。有设计师情节的美术是很讨厌美工这个称呼的,等于直接把人家叫工人了,叫设计师很OK,只是有时候感觉比较别扭。这里就叫美术吧。美术同事一般都是1对多工作,什么要求来就按什么要求做。如要喜庆,他就来给你个大红色,要悲伤,就给你来个大黑色。一般这种设计没有错,但也难出彩。为什么美术会这么做,因为美术老是遇到傻逼的编辑。刚入行的美术有时候有点创意,但都被傻逼编辑给折磨没了,因为傻逼编辑要讨论,要多人审稿,再加上真正精彩绝伦的创意一般也少,在萌芽阶段一般都被毙掉了。这样的情况几次后,美术是1对多工作,反复改稿,加班一般都能加死他,所以现实情况是,大部分美术会选择一种安全的模式去设计,就是没有错的设计,这种他的工作完成度基本能保证。如果你想做出彩,则编辑需向前一步,直接做一些美术需要做的事情,如帮美术找素材,提供1-3个创意给美术,具体到你需要什么样的风格,有没有模仿的网站,有没有类似的设计稿……你做得越细、越多,有可能效果会越接近你想要的东西。但前提是……你的审美本身要OK,如果低于美术同事的审美,或者低于编辑平均水平的审美,可能你做得越多会越杯具……不过没关系,反正都是慢慢练。这方面可以学摄影,或多看《新视线》、《视觉》、Newwebpick等杂志。或者,考虑和美术的同事交朋友,他们会给你很多启发。

7、编辑在产品设计的强项在于,文案,对,一定是文案。我们是做文字工作的,情怀和文笔上,肯定要比别人强才行。

8、在Idea方面,如果10个Idea能被采纳一个,已算是很高的通过率。因为众口难调,往往讨论的结果就是一个很平庸的Idea。很多时候是上层给了Idea了,我们做执行者,如果做好执行反而是更重要的加分选项。

9、在创意方面,就是Idea如何产生?其实是需要无时不刻去思考,很烦人,最后会成为一种习惯。就如接一个项目下来之后,你脑子里有一两个想法,查阅了3、4篇资料后,又有一两个想法,再看5-10个相关页面等,可能会推翻之前的两三个想法,然后变得没有想法。妈的,我想到的,都已经有人想过了。然后在属于在街上碰到一个广告牌就又冒出一个想法,睡觉醒来时又冒出一个想法,莫名的激动与兴奋,然后在讨论会上又被批得体无完肤……没事,还有机会。一般都有一个一般的、没有错误的想法最后会被确定下来,然后在执行时,如文案、美术设计、程序上进行微创新,0.1+0.2+0.1+0.1……之后,你会发现一般的创意,最终的效果竟有可能是2。一般的创意的好处在于:安全。特别的创意的坏处在于:好则一夜成名,不好则无人响应、死得很惨。你的资源是否足够让你玩票?

10、技能方面,多看一些案例,我发给你。

我觉得产品设计没有什么难的,很多书啊、方法论啊为了体现专业度,都会构筑门槛,但他们不一定能作出特别好的东西来。在业内做几年的话,外包资源、人脉,有时候可能是成就产品设计的原因。
  评论这张
 
阅读(161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